一个害怕演讲的人,是怎么做好年度述职的?


今天我完成了入职以来,也是人生第一次年度述职报告。

这次经历对我真的很重要,要知道,我口头表达能力不及文字表达能力的十分之一。尤其是当所有人齐刷刷盯着我时,天哪,我真的恨不得原地自尽。让我演讲,不如让我拿瓶烧酒去灭火。

但人在职场,身不由己。

我从来都不觉得自己能在很多人面前讲好。但是我真的做到了。

尽管我全程喘得像个困在沙漠失水过度的倒霉旅客(被领导吐槽说我跑了5000米),但从大家的反应(不看手机、爆笑连连、领导的调侃)来判断,我的演讲内容应该是成功的。

事后还获得了上级的高度评价(刘琪是我的名字)
null

如果你跟我一样害怕演讲,不知道怎么做年度述职,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到你~


第一步:降低预期

一想到要上台,就害怕得要命。

这本来是个劣势,但完全可以转化成你的优势。

我上来第一句话就是:先跟大家道个歉,我很害怕在很多人面前说话,如果等下嘴笨卡壳,请大家原谅我。

这一招我是听周玄毅的好好说话课程学到的。在这里由衷感谢他。

试问,当你听到这样一个声明,就算后面对方真的出了错,你会忍心冲他皱眉头吗?

你可以把它当成引发共情,或者降低预期值的一个做法。


第二步:找亮点

《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》小说里有这样一句话:由于我是桌上最年轻、讲话可能最没分量的,因此我养成了尽可能以最精简的语句传达最多信息的习惯。

在工作展示上也是这样的,用最精简的语句传达最多信息。但是精简,不是真的让你两句话把自己做过的事说完,而是把你做的事,高度概括并提炼,也就是——找亮点

怎么找亮点呢?拿出本子,写下这3个问题的答案:
“这一年最有成就感的5件事情”“它们创造出了什么价值(一定要有数据)”“让你从中收获到了什么新东西”

至于其他零零碎碎的事,你可以浓缩在一张ppt里。一页带过。

如果你想做个时间轴,把每个月做了什么盘点一下。以我的经验,你这样做,只会让台下的人想玩手机。

你这是亲手把亮点埋葬在无关紧要的信息里。

诶,你展示工作成果,还要领导来耐心地找你的亮点?当淘金啊?麻烦你大方一点,直接显摆出来。

可能有人会苦恼,我做的事就是很繁琐,没啥成绩,怎么表现啊?那就凸显自己的某个特质吧。

你在这个岗位,肯定有那么一两个过人之处吧?

打个比方,我是个公众号编辑,很善于在文章里应用表情包。我是怎么介绍的呢?
 “你们别小瞧表情包。文章字太多,粉丝看不进去,怎么办呢?加表情包呗!(此处截取了一些粉丝夸我图文并茂的评论)表情包拉近了我跟粉丝的距离,增加了用户粘性。”

这本来是个很微不足道的事情,经过这么一渲染,是不是还挺像回事的?只要挖掘到了某个特质的价值,你也能够侃侃而谈。

哦对了,如果你是技术型职业,类似程序员这种。在展示工作的时候千万不要聊html,php这种术语。请直接告诉大家你突破了什么技术难关,呈现出了什么效果。因为我们这些普通听众——根本听不懂。


第三点:使表达场景化,幽默感是致胜法宝

重点项目总结完了,接下来就是怎么表达。

我的建议是:把ppt当提词器,用你自己的话表达出来。不要对着念。

当你回想你的重大项目,脑海里肯定闪过很多场景:接到这个任务时的处境,为了完成任务饭都顾不得吃,如何跟客户周旋……

在你的心酸史中挑一件最值得称道的一件事,用浮夸的语气说出来(绝对不是抱怨)。最好加入当时的对话,增强画面感。有自嘲自夸更好。

这个时候,这就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故事,比你干巴巴念PPT不知生动多少倍。而且领导心里会很震惊:原来这小子做了这么多事?

我说一个案例,大家直接看对比: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卖过一个手机支架,因为定价太贵,而且不是刚需,只卖出2个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卖过一个手机支架,只卖出2个,听起来挺少的对吧?你们知道这个手机支架多贵吗?80块钱!平时买手机都免费送的东西对吧?我之前问同事愿不愿意买,他们都不舍得。可就算是这样,还是卖出了2个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我当时这样说完,台下掌声雷动。表达方式的不一样,效果真的差很大。 
 
而表达的窍门,就是使你要描述的事件场景化。 
学会这一点,再加点幽默感,年度述职之星就是你没错了。  
 
 4.规划 
 
切记不要去规划明年哪个月做什么。你一个月后在干嘛都说不准呢,计划那么久纯粹是扯蛋。 
 
只需告诉大家,你明年要在哪些方面,做出什么突破。然后给自己立数据目标,提升能力计划。 
 
基本上一个合格的年度述职报告就是这样了。这是我作为一个演讲恐惧患者的经验之谈,望大家不要见笑~ 
 

评论(2)
热度(11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爱君笔底有烟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