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你想做一个微信公众号,你该怎么开始?

这两天一直有人在跟我探讨:
“我想运营一个公众号,不知道怎么开始”
“想知道怎么增加公众号的阅读量”

极度好为人师的我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,但我并不打算从一个新媒体运营从业者的角度来聊这个。那种“从零开始学运营”“手把手教你打造10w+公众号”的课程网上都有,讲得也绝对比我专业。

让我们先从微信用户的角度入手:

作为一个读者,一般我们阅读公众号文章的场景是怎么样的呢?
1.微信聊天时,看到订阅号窗口出现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标题,于是你点进去看;
2.有人把文章转发到朋友圈群里,引起了你的注意,然后你点了进去;
3.当你需要获取某些信息(娱乐八卦、影评、美妆知识、时事评论),你会主动去找相关的公众号。

从中我们可以得到什么启示呢?
1.好的标题可以带来阅读量;
2.高质量的内容更容易引起转发,进而带来阅读量和活粉;
3.垂直领域,有自己的标签,更容易让人记住。

摸透这3点,公众号定位和内容方向就很好确定了。

公众号定位,说白了就是,你对什么领域感兴趣,你可以长期输出什么样的内容,你想写给什么人看,以达到什么目的。

首先,挖掘自己在哪个方面有表达欲。看过我lof的都知道,我写过一些长评。所以我开的第一个公众号就是扫文号(工作后太忙就弃了)。找自己的表达欲并不难,你就看看自己社交平台最常发的是什么。吃到了好吃的一定要推荐分享?特别爱发口红试色?追星?找到你最说得上话的领域,再去想自己能为此做什么。

哪怕你就喜欢吐槽身边的奇葩,你也可以朝咪蒙发展,输出自己的价值观啊。总之,表达欲是一切的开端。

然后是内容,为什么强调要是可持续输出的呢,这是怕你写两天就没素材了。有人可能想问,那我今天写影评,明天写穿搭不行吗?

你先告诉我,你买护肤品会选择去屈臣氏还是大润发?

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地输出,只会模糊掉别人对你公众号的印象。我们要做,就做那种“提到新闻资讯就想到新闻哥,提到娱乐八卦就想到萝严肃,提到xx就想到你”的垂直号。

至于素材和文章形式,就全靠你自己的造化和可供参考的公众号了。而对内容质量的要求,有一个黄金法则:“要么有用,要么有趣”。

这个好理解,像我关注的一大票文案策划运营公众号,他们推送的文章有用程度不言而喻;而我无聊的时候,就特别需要萝贝贝写些带劲的明星八卦,来滋养我单调普通的生活。

如果你只是想找个地方抒发自己的心情/记录流水账生活,那就不要问怎么没人看我的文章……
一个残酷事实,互联网时代,每个人分给“与我无关的事情”的注意力非常少。除非真的很喜欢你这个人,才可能有耐心看你自说自话絮絮叨叨。

至于怎么写得有趣,这又是另外一篇文章的事情了。

确定了内容方向后,目标群体也就很好找了。比如我那个耽美扫文号的读者定位是16-30岁的年轻腐女,活跃于微博八组兔区lofter。如果我要吸粉,我肯定会在上述各大平台发长评,并po出公众号二维码进行引流。如果我想做大,我就砸重金,买推广送个志做福利活动。这个要说起来也有一篇文章的篇幅,如果很多人感兴趣的话我也可以写。

既然提到了吸粉,我就再聊下吸粉和内容之间的关系。吸粉和高质量内容相辅相成,缺一不可。没有粉丝基数,再好的内容也不可能10w+;涨粉再快,没有优秀的内容支撑,粉丝还是会蹭蹭蹭往下掉。

最后,就是想清楚自己做这个是为了什么,使简历更好看?推广自己的作品?卖货赚钱?想清楚就可以开始着手了。

相信看到现在,你心里对做一个什么公众号已经有了一些想法~今天就说到这了
想看《怎么把文章写得更有趣》请在评论call1
想看《如何推广自己的公众号》call2

评论(12)
热度(5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爱君笔底有烟霞 | Powered by LOFTER